了不起的退役军人 | 高建刚:争当乡村振兴先锋 助力农业“绿”起来
时间:2022-04-02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3月17日一早,位于眉山市彭山区的彭祖新城湿地公园迎来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少年。

“各个班级组织好自己的队形,找到路线后,跑步前进。”随着教官的一声令下,600余名前来研学的小学生沿着各自的路线,走进1000余亩油菜地里,开始了种植知识学习和寻宝活动。

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高建刚在现场来回奔走,做着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虽然已退役18年,但仍能从他奔走的步伐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中,看出军人的影子。


“下午,孩子们还会到我们的臻润农业生态产业园,走进田间地头,学习生物发酵和番茄种植技术等。”高建刚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通过我们的平台,让他们接触学习农业知识,我觉得很欣慰。”

军人情结:他怀揣梦想走进军营

“我的父亲曾是一名抗美援朝战士。”每每被问及从军初衷,高建刚总会这样说,虽然父亲在他2岁时便去世了,但在他心中,父亲的形象十分高大,“正是受父亲影响,我从小就有要成为一名军人的情结。”

1991年,17岁的高建刚怀揣梦想,如愿成为某部“人民功臣第一连”的一名战士,在军校毕业后又被选入“杨根思连”任排长。

“部队是个大熔炉,把我锻造成了更好的自己。”在部队的13年里,他凭借自身努力,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班长,后来又成为连长,杨根思连“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攻破不了的堡垒”的“三不相信精神”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前段时间热播的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讲的便是我们连队前辈们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事迹,看得我热泪盈眶、热血沸腾。”高建刚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心中随时都会有一种“祖国需要,我们都在!”的使命感。

“三不相信精神”:他攻关技术破解难题

2004年,退役后的高建刚相继担任过彭山区的政法委政工科长、区委常委办主任、农工办主任等职务。2014年10月,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他主动辞去一切公职投入创业大军,同一年,他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于是,他充分发扬“三不相信精神”,开始了一边创业一边治病的旅程。

“在担任公职工作时便发现,农业废弃物处理一直是让人头痛的大问题。要是能攻破这个技术,不仅能解决农业废弃物处理难题,还能进一步推进‘绿色农业’发展。”高建刚毅然将创业项目锁定在农业废弃物处理上,“这个项目发展好了,对农业将会是一场彻底的革命。”

为此,他开始了不停奔跑,遍访全国各地名医的同时,探寻着技术突破。“仅2018年,我就在天上飞行了6万公里。”经过4年多的调查整理搜集,2019年,高建刚带领5名退役军人开展了“微生物高效降解”课题技术攻关,并将实验成果送到全国各大权威机构检测认证,获得两项发明专利,“各类农业有机废弃物在短短10余天就可变废为宝,这个技术成功破解了秸秆体积大、重量轻、运输难、不易降解等难题。”

此后,高建刚更是一头扎进农业这个广阔天地,公司也从一个小小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发展成为一个注册资本金5168万元,集生物有机肥生产、GAP农业标准种植、农业生产CNG全程追溯、微生物菌种研究生产、高端农产品销售、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等为一体的集团公司。

乡村振兴:他不忘农本担起责任

“作为一个从农村出来的人,我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掌握了核心技术后,高建刚创建了彭山区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双创孵化基地,带领一支退役军人占比达80%的队伍,在周边陆续流转了1600亩土地开展示范种植,在改良土壤的同时,从事葡萄、柑橘、西红柿等“零农残”果蔬技术推广,创建了多个响亮的品牌,同时建成了年消化农田秸秆7万吨的微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找一个种植大户回收泽泻叶时,对方觉得难以置信,没想到堆放了4年的‘垃圾’,居然还能卖成钱。”高建刚说,后来,越来越多人知道了他,会主动联系他去回收,甚至有些离得比较近的,还会送货上门。

从负债几十万元到年创产值5000余万元、纯收入1120余万元,高建刚始终秉持着“不忘农民本色,担起社会责任”,带领企业走上了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

如今,他旗下控股五家全资子公司的四川建刚乡产科技孵化集团有限公司已形成农业的全产业链,专注于乡村产业孵化和“乡学乡产智库研究”,包括农业废弃物处理、GAP农业种植、优质农产品销售、新型职业农民培养、CNG农链大数据等五大版块,成为眉山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参观考察者前来取经,他本人也被评为眉山市优秀退役军人。

回报社会:他致富思源不停战斗

“作为一名战士,就应该不停地战斗,更应该致富思源。”高建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创业8年来,他在公司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回报社会。

“我们团队曾先后到小凉山去捐资助学,到甘孜送医疗器械,资助了数名贫困学生。”高建刚说,同时,公司还成立了“爱心帮臻润志愿者服务队”,带头为市区红会、团委等捐款捐物。

作为农业企业带头人,高建刚还实践总结了“扁担模式”,用独特的农业推广技术带动周边农业转型升级,实现种植户和村集体、企业三方共赢。目前,该模式不仅解决了周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业废弃物处理问题,还形成了订单农业,为大家解决了“不会种”“销售难”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在攀枝花米易县、辽宁等多个地方建立了分基地,希望带动更多农民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实现农业的产业化和高质量发展。”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