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7-19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要求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服务退役军人中心工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主动公开平台建设,平稳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厅不断加强厅门户网站和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建设,按照中、省有关要求,改版升级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优化栏目设置,完善信息发布,实用性和功能性进一步提升,公众获取信息更便捷、更全面。网站全年发布信息共计1751条,网站访问总量达45.8万次;退役军人事务厅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得微政四川2020年度优秀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全年共计发布信息743条。

(二)加强新闻宣传和政策发布解读。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厅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机制,厅领导受邀参加省政府网站专访,围绕做深做细做实,不断开创新时代四川双拥工作新局面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举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发布仪式,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完善机制,引发社会热烈反响、受到人们广泛好评。采取书面、网络征集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对《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的意见。紧跟政策文件出台进度,积极开展《四川省伤残抚恤工作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有关具体问题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取得良好效果和社会反响。

(三)推进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按照预算公开工作有关要求,退役军人事务厅在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部门预算。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部门预算经财政厅批复,合计71031.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818.23万元,项目支出49213.46万元。按照财政厅要求,退役军人事务厅于202093日完成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上传工作,在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同步公开。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厅收入共计257765.46万元,支出共计257765.46万元。

(四)做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调信息公开。2020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公开选调公务员5名、直属事业单位选调工作人员8名。公告报名、面试工作等环节,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人事考试专栏和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及时发布选调公告、通过报名资格审查人员名单、笔试成绩查询通知、面试公告等。确定选调人选环节,经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人事考试专栏和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公示,无不良反映。选调期间,咨询和监督电话24小时开通,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五)做好提案办理和信箱回复工作。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共承办建议提案6件(含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主办件4件,占66.7%;协办件2件,占33.3%,代表、委员满意率均为100%。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栏目全年共收到网民留言252条,全部按期回复,选取了其中有代表性的留言,将答复情况在网站公开,确保公众互动平台有效,提升在线服务效果。

(六)强化监督保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办公室的厅领导分管。注重日常监督,根据全年工作重点,修订完善日常监测指标,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和直属单位2020年目标绩效管理,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加强业务培训,有针对性、系统性组织开展网络视频业务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平台建设还有改善空间,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等。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厅将继续贯彻落实《条例》,按照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平台建设,加强政策解读,拓展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