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波厅长赴金堂县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
时间:2020-04-15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4月14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带队赴金堂县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和成都市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鞠波厅长深入赵镇街道走访慰问常态化联系对象——83岁烈士遗属阳定江家中,详细了解老人家的生活、就医等情况,送上慰问金,并要求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走访联系,与街道办和社区一起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随后,在金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鞠波厅长与常态化联系的功臣模范、两参人员、伤残军人等5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亲切座谈、互动交流,一一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心声和困难。听了5位联系对象的介绍后,鞠波指出,大家为国家作出了贡献,回到地方仍保持退役(退休)不褪色的本色,不等不靠,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让人很感动。他叮嘱金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全力服务好、保障好、引导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同时希望5位常态化联系对象继续带头发挥作用,传递正能量,共建和谐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座谈交流结束后,鞠波厅长实地调研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他详细查看中心功能布局,了解退役军人之家政治文化建设情况,以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人员、编制及经费来源情况,并与工作人员交流社保接续、大走访、信访咨询等工作。在官仓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官仓街道红旗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养老服务点,他现场调研基层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了解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退役军人运行情况,查看基层退役军人养老服务点,要求高标准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试点,努力打造成为全省的典范。

在金堂县退役军人工作汇报座谈上,鞠波厅长对其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厅的部署安排,今年起在全省实行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省厅每一个领导干部和各处(室)分别联系相关市(州)、县(市、区)和一定数量的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通过联系退役军人和市县,及时了解退役军人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全面掌握市县乡村四级推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现状,总结工作、推广经验。金堂县是全省的退役军人大县、优抚大县、兵员大县,同时拥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在全省极具代表性,通过建立常态化联系,积极推动金堂县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依法治理方面试点探索、创造经验,可以更好地指导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开展。

关于下一步工作,鞠波厅长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持续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坚持抗疫和工作“两手抓”“两统筹”,牢牢扭住抗疫工作不放松,扎实有序推进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抚恤优待、模范城创建、走访慰问、权益维护、关爱帮扶等各项工作。三要以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为契机,以“两活动一制度”为抓手,突出加强机构体系和班子队伍建设,改善服务条件、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效,充分激励和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各领域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