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蓉召开
时间:2022-01-11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2022110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和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和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3年来的经验,分析研判当前形势,谋划部署2022年工作,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在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是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给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方向,紧紧围绕迈大步、上台阶、出实效目标,深刻认识退役军人工作地位和作用,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质效得到提升,双拥工作成效明显,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更加浓厚,全省系统自身建设取得新的进步。

会议指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成立三年来,实现了机构从无到有、人员力量由弱到强、任务落实从分散零乱到系统高效的转变,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归纳起来主要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充分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必须坚持抓实基础建设,有效支撑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会议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认识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国防和军队建设赋予的新使命、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面对的新课题,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不负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会议明确,全力做好2022年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决策部署,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为主题,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事务发展规划为牵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稳住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更好服务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上,在聚焦系统主责主业、更加科学精准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上,在深入调查研究、贯彻系统观念、强化统筹协调上,大力实施十四五规划,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稳步提高安置就业质量,全力建强服务保障体系,持续营造尊崇尊重氛围,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在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各地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全力做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悉心安排好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走访关爱和困难帮扶,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确保节日期间平安祥和。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及个人的决定、关于表扬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的通报、关于表扬2021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先进单位的通知,成都、遂宁、南充、宜宾、眉山、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了交流发言。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