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

2023-05-17

四川省华蓥市优秀退役军人扫描: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时间:2019-09-17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中国网7月30日讯记者从7月26日召开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获悉,四川省广安华蓥市正大汽配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政,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据悉,四川省获此殊荣的还有刘源等19人,广安仅邓政1人。

邓政穿上军装,匆匆训练两个月,便奉命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战。战斗打响这一天,他刚好满18岁。

邓政所在连队主攻河口坝沙,为了攻下“103”高地,连队组成12人“敢死队”。他主动报名加入,并写下“宁愿向前倒,也不向后退,用生命和鲜血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血书。在战斗中,他英勇善战,冲锋在前,与战友一道一举摧毁敌人5个暗堡,占领“103”高地,荣立三等功,并火线入党。

1998年,已脱下军装穿上工装在军工企业任管理职务的邓政,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停薪留职,自主创业。通过20多年“滚雪球”式的发展,他的公司现拥有固定资产近5亿元,年产值1.5亿元,先后解决1000多人就业,为地方经济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荣获“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巍巍华蓥山、滔滔渠江水,不仅哺育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邓政,而且还孕育出一大批新时代的优秀退役军人---

匡纯国:弄潮商海显英豪

曾荣获全国创业之星、四川省十大杰出创业之星、等一系列称号、现任四川宏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匡纯国,曾服役于北空86278部队,历任部队上士、班长,在部队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

20世纪90年代,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下岗工人逐渐增多。1994年退役、已从事两年个体经营的匡纯国,眼看不少战友退役返乡后没有工作,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萌发了自主创业的念头,创办属于他自己的企业,既为政府分忧,也为退役军人就业搭建平台。

怀着这一梦想,匡纯国四处借钱、筹资,于2001年6月创办了“四川宏云建设有限公司”。创业期间,他住过档席围起的简陋工棚,睡过冰凉潮湿的沙地,也曾三天三夜不睡觉。通过不懈努力,短短两年时间,就为国家创造上百万元的税收,在创业路上收获了“第一桶金”。

怀揣着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的梦想,匡纯国在他30岁这一年,以超深圳速度建起了广安市首家三星级酒店,成为华蓥城市建设的一张名片;在他33岁这年,在华蓥市率先成功建起了西南片区第一家新型干法旋窑100万吨的宏云水泥厂,年创税收2000余万元。现公司已发展成为集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建筑设备租赁、商贸、酒店、天然气供应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级企业集团,拥有净资产达26亿元。近三年,集团公司实现总产值60亿元,向国家缴纳税费达5亿元。

匡纯国发展路上不忘初心,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坚持每年拿出专门岗位吸纳专业技术人员和退役军人。近年来,公司累计创造就业岗位6000余个,吸纳各类专业技术人才600余人,解决就业人员550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就达650余人。同时,还坚持积极参加“百企扶百村”扶贫活动,捐资捐物达950万余元。在“5.12”汶川大地震时,他第一时间组织机械亲自奔赴灾区一线,义务开山辟路、抢险救人,并带头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渡过难关。他还设立了“宏云奖学助学基金”,连续五年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和贫困学生。目前,他正在着手创立“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基金”,用于鼓励支持更多的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范修平:新闻战线谱华章

现任华蓥市广播电视台党支部书记的范修平,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新闻宣传工作第一线,凭着军人的意志和信念,用感人的镜头和生动的文字书写人生、宣传华蓥,为新闻宣传事业做出了可圈可点的贡献。

1983年应征入伍、曾荣立“三等功”、“首都卫士”等称号的范修平,1997年退役到华蓥市广播电视台工作时,正好是该台采、编、制人员最紧缺的时候,在部队就掌握了电视节目采、编、制技术的他刚好派上用场,不到一年时间,就担任了记者部主任。走上管理岗位后,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政策理论,努力钻研业务技能,采写了6000多条富有成效的新闻稿件。

尤其在急难险阻面前,范修平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了解情况、抓拍镜头。2011年7月中下旬,渠江上游连续暴雨,造成渠江华蓥段洪水陡涨,明月、永兴、双河等地大量农房、农作物被淹,不少群众被洪水围困。面对100年不遇的洪涝灾害,范修平凭着多年积累的的采访经验,快速组织新闻采访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灾区,采访收集抗洪救灾典型事迹,并将这些动人场景第一时间向社会作了报道,而他却因几个昼夜带病坚持奋战,几次晕倒在采访现场。

作为基层电视台,“新闻立台”是根本。多年来,范修平通过职工大会、业务培训会等多种形式,给新闻工作者传授职业操手、个人修养、业务技能等知识。同时,他还针对不同岗位新进人员,通过面对面的讲,手把手的教,让大家学懂悟透。近年来,在他带领下,华蓥市广播电视台节目创优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1997年前,没有一件作品在广安获过一等奖,而1998年,由他牵头主创的电视新闻专题作品《高山园丁魂》,获得广安市政府一等奖。从此,他带领采、编、制播人员,寻找点子、精心创作,每年的创优节目都名列广安各区市县前茅。

蒲建军:教师曾经是军人

2007年6月,刚从西华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的蒲建军,同年12月又走上从军之路。这位从大学生到军人再到教师和驻村扶贫工作人员的80后小伙子,颇有些传奇色彩。

从河南某部退役的蒲建军,2010年9月通过公招考聘到华蓥市高坪小学任教,主要担任小学语文教育。高坪小学地处有“小西藏”之称的华蓥市最边远的贫困山区高坪梁子,每周到学校上课需先从华蓥城区坐客车到达观音镇后,再从观音镇转乘摩托车才能到达高坪小学。而坐摩托车行驶在只有二三米宽的乡村公路上极不安全,特别是下雨天,山路又陡又滑,蒲建军好几次都连人带车摔倒在路上。为此,朋友和家人多次劝他换一个条件好一点的工作环境,他却说:“我本来就是从农村长大的孩子,这些事都不叫个事”,毅然选择了坚守。

高坪小学因地处偏远,教师流动性极大,每年都会有不少老师调到其它地方工作,如果再遇上一两个请产假的老师,教学工作量便大增。每次增加任教的科目时,蒲建军都发扬军人的服从精神,乐意接受,没有任何怨言。

蒲建军不仅担负着繁重的教学任务,而且还承担了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3月至8月、2016年1月至2018年2月期间,曾两次被派驻到观音溪镇跳石沟村驻村扶贫,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和群众交心谈心,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排查调解民间存在的矛盾纠纷,做好产业报表、数据录入等扶贫软件资料。在2017年全省扶贫交叉检查验收和第三方评估过程中,他所负责的软件资料受到检查验收组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