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

2023-05-17

致敬!省优秀退役军人、泸定县防火办副主任文成
时间:2019-09-17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康定市新都桥镇

全州森林防火大比武即将打响

精选出来的森林防火战士厉马秣兵

准备一展风采、一举夺魁

在众多森防精英中,有名皮肤黝黑的魁梧汉子闪动着坚毅的目光,那志在必得的神情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文成,省优秀退役军人、泸定县防火办副主任兼森林应急灭火大队长。

从战场到火场,曾为军人的文成脱下绿军装,穿上蓝制服,在灭火救援一线用实际行动和出色表现诠释了“一日从军,终生姓军,永葆本色”的军人风采。

                                                                                                                                                                                                    军队上的文成(左)

拥抱青春绿色军营的钢铁战士

青春是多姿多彩的。但从走进部队、肩负起神圣使命的那天起,文成就从心灵深处真正理解到青春是一种永恒的绿色,是属于人颜容以外的一种无法抗拒的精神境界。

1999年12月,年仅17的文成背上行囊,怀着满腔热血,踏入军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走入绿色军营,开始了人生之旅、青春之旅。

对于刚出校门的他来讲,17岁严格来讲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大孩子,高强度的新兵训练无疑是严峻的考验。这需要直面困难、搏击困难的勇气。

烈日下站军姿、走队列,风雪中的负重跑、专业训练,这些都让不少人打起了退堂鼓,训练刚开始仅一个月,就有新兵忍受不了高强度的训练而先后被退回原籍。但文成坚持下来了,肩头磨破了、脚板磨穿了、手掌起茧了,文成经受住磨练锻打。

忘不了卧在地上据枪瞄准忘记寒冷的凝神,忘不了在僵硬的训练场摸爬滚打满身泥泞,忘不了在烈日下换汗如雨扛着圆木前进……寒风如针尖凛冽,他热血依旧沸腾;骄阳似火炉炙烤,他军姿依然挺拔。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步步高》这首歌是文成最喜欢的歌曲,他说:“坚信付出就有回报,要做就做最好。”

文成在考核中不断超越战友、不断超越自己,每次给自己定下目标,不断突破自己,最终在最后的军事考核中获得优秀训练标兵的称号。

汗水为他换来了坚韧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坚持、坚韧、担当、奉献,部队的一切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文成,犹如凤凰涅槃一般,浴火重生,他成为一个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钢铁战士。

服役13年,文成承担了多起急难险重任务:在深圳海关监管执勤中,他坚守国门、护卫经济;在四川、新疆维稳工作中,他意志坚定,明察秋毫;在湖北石首处突工作中,他沉着冷静,张弛有度……在部队服役期间,因表现优异、成绩突出,文成先后荣获“三等功”两次。

2012年5月,文成面临转业。部队首长舍不得他走,他也不忍离开部队。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擦干眼泪,庄严敬礼:“一日从军,终生姓军,我绝不给部队丢脸、绝不给军人抹黑。”神情坚定,话语铿锵,不愧为绿色军营好儿郎。

  

文成参加灭火

勇往直前灭火救援的拼命三郎

带着无限的眷恋和不舍,文成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原本可以回绵阳安置工作,他却选择来到了泸定县,脱下了军装,穿上了森防服。

他说:“总有军营情结,森防是离军队‘最近的行当’,我喜欢!”简单的“我喜欢”诉说出怎样的衷肠。

文成2012年12月被安置至在泸定县二郎山林场,即被抽调至该县林业局防火办工作,从事森林防火工作,2014年3月任职防火办副主任兼森林应急灭火大队长至今。虽然同样是“兵”,但森防工作对于文成来说是个新课题,是陌生领域,是“隔行如隔山”。

不熟悉就立刻熟悉,不了解就迅速了解,凭着军队练就的韧劲,文成很快就把那座隔着的“山”搬掉,成为行业尖兵、业务高手。

不在军队,仍似军人,遇到艰难险阻,他勇往直前;面对危急时刻,他勇往直前;面临生死关头,他更是将敢于向前、敢于担当的英雄行为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2018年,雅江发生大面积森林火灾,火情就是命令,文成一方面了解情况,做出行动方案;一方面集结优势兵力,星夜驰援。来到火场,立刻进入战斗,由于身处山谷,又是黑夜里,大家看不见火到底有多大,也不知道火会从什么时候从什么方向袭来,只能听到大火的嘶吼和树枝灌木噼噼啪啪燃烧的声音.....在这时,文成对队员们说:“你们稍缓一步,任何人不准往我前面赶,让我走前面观察一下。”这是何等的胸怀,与其说是一种策略,不如说是一种担当。文成走在前面,辨别风向、观察火势,迅速作出判断,确定了可行的扑救方法后,才指挥大家开展扑救,而在扑救过程中,他一直叮嘱“老兵走前面,新兵靠后点”。

山火无情,险象环生。在扑救中,一名新队员遭遇火苗扑来,突然脚下一滑,向左侧的悬崖摔去,就在这一瞬间,在他旁边的文成不顾个人安危,在周围环境完全不明了的情况下,如离弦之箭一般冲了过来,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臂,另一只手死死地抓住了悬崖边一棵的小树。由于平时的训练有素,大家反应极快,纷纷迅速围拢过来用安全绳合力把两人救了上来。那新队员看着深不见底的悬崖,感动地哭了:“要不是文大队拉那一把,我就丢翻在悬崖了。”大家望着那悬崖,久久无语......

2018年雅江“2.16”“2.19”森林火灾时,泸定县森林灭火队作为专业队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投入扑救,连续战斗四天四夜,坚守火场一线,与肆虐山火作顽强斗争。

面对无数次危急关头的生死考验,文成始终身先士卒,冲锋在扑火第一线,展现了顽强的军人作风和优秀的组织指挥能力。

文成集训队员

永不褪色守护生态的绿色铁军

泸定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的横断山脉,属典型高山峡谷区。森林面积82438.5公顷,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冬季干燥温暖,属国家一级火险县,护林防火形势严峻。而偌大一片森林就靠文成和60名森林灭火队员用热血青春和忠诚担当来守护。

“必须练好本领,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文成把练就“绿色铁军”作为目标,苦练本领统精兵。在训练时,他根据队员实际取长补短,对队伍进行军事化管理,提升整体业务水平。队员不但训练有素,业务过硬,而且坚定“纪律严明敢啃硬骨头”的优良作风。

森林灭火队接到指令后,必须3分钟之内完成集结,佩戴所有的装备,他们的单兵装备有20公斤负重,对体能要求是相当的高。“你想,作为常人,平时没负重的情况下,去登山都感觉很累,而我们队员要在负重20公斤左右的重量进行攀爬和扑救。我们这都是被文大队逼出来的。”队员刘鹏说,文成要求别人做到的,他首先做到并且做得最好,这样的长官你不得不服,这样的历练咋不能打造出一流队伍。

文成说:“我们是朋友,也是兄弟,一个良好的集体,必须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才能够发挥它攻坚克难的作用,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也是我们带队伍的初衷,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造一支甘孜州一流的森林灭火队伍。”战友是兄弟,驻地是家庭。文成在这样一支森林卫士队里,以一份责任和担当,克服种种困难,一次次攻坚克难战胜火魔,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泸定万顷森林,用无悔的承诺和无私的大爱为甘孜森林保驾护航。

文成不只是一味“强军”,更懂多方着力。面对泸定这个属于国家一级防火县的严峻局面,他在“防”字上下足功夫,他带领灭火队员走村入户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的向群众做防火宣传,真正做到了“讲防火不厌其烦,查隐患不留死角,抓落实不遗余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着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经过灭火队的宣传教育,防火意识深入人心,近年来,泸定未发生过较大火灾。

弹指一挥间,文成已经转业7年。7年间,他已经从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成长为了一名长期坚守在森林防火第一线的森林消防指战员。他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的革命军人本色,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凭借特别出色的表现,他先后获得包括2015—2018年连续四年的“森林防火先进个人”、2018年甘孜军分区授予的“先进个人”、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个人”多项荣誉称号。今年3月,他被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授予“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离军不离心

一日为军,终生姓军

文成退伍不褪色

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本色

让军人特有的责任感和使命

成为生命中永远不能抹去的烙印

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一曲

新时代的奋斗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