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

2023-05-17

樊建川:做历史的看管人
时间:2019-09-20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李丹文/图)“我现在已经建了50个博物馆,有生之年,争取还要再建50个。”6月25日,站在大邑县安仁古镇建川博物馆一张自己的军装照前,樊建川说,建了这么多座博物馆,跟他曾经当过兵的经历有关,“这些博物馆、文物就像军人的背包一样,我只是一个看管人,让我们的历史能够保留和传承下来,供后人参观瞻仰。”

今年62岁的樊建川经历丰富,当过知青、士兵、军校教官、政府官员,致力于中国百年历史收藏研究和著述。今年5月,他被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宣传部授予了“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有着军营情节公司骨干员工都是退役军人

樊建川,四川宜宾人,中共党员。现为成都建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并担任四川省人大常委、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教育文化组副组长、成都市政府参事、四川省异地商会联合会会长等职务。

1976年12月底,樊建川结束了一年多的知青生活,应征入伍来到内蒙古化德地区,成为北京军区守备一师一团三连的一名战士。樊建川在施工中勇于吃苦,在训练中刻苦钻研,一年后以优秀的表现荣立三等功一次,提升为班长,后被选调为军械员兼文书。翌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政治学院政治经济学系。在军校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系统地学习了政治军事理论,发表了多篇颇具影响的理论研究文章。毕业后分配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马列教研室担任讲师。1988年,为实现自己多年对政治经济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愿望,从军队转业到地方工作。

转业后,樊建川从科员干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很快在工作中脱颖而出。其表现出的工作能力、水平和业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组织部门的重视,几年的时间,当选为宜宾市(县级市)常务副市长。1993年,樊建川辞去副市长职务,选择了困难重重的第二次创业。初到成都,白手起家,几年间,公司从无到有,从一家资产不足百万的小企业发展到资产10多亿元,员工两千余人的大型集团公司。

“我的父母都是军人,我自己也当过兵,当兵的人特别勇敢、守纪律、崇尚荣誉,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樊建川说,正是自己当兵的经历塑造了今天的自己,正因为有个军营情节,现在,他的公司中层以上的骨干员工基本都是退役军人。

让后人记住历史建成国内收藏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

“为了让后人记住这一段段历史。”2003年,樊建川放弃从事经济效益较好的房地产事业,把主要精力转而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在大邑县安仁镇修建了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

经过16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建川博物馆已成为中国文博旅游的一面旗帜,樊建川也被誉为中国民间博物馆旅游第一人。占地500亩的建川博物馆聚拥有藏品10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25件,已开放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红军长征等主题32座场馆,是中国非国有博物馆的排头兵,开创了文博事业民企投资的新模式和文化产业的新领域,成为了全国文化产业的一面旗帜。自2005年8月15日开放以来,累计接待观众1700余万人次,成为了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抗战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红军长征精神、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场所和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因其在经济建设和文化产业方面的重大贡献,樊建川先后获中央、四川省和成都市评选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国家旅游局颁发的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中国光彩事业奖章、2008年和2018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十大年度杰出人物、2003年和2018年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四川省劳动模范、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转载: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