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我们永远记得——英雄
时间:2019-05-08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第一次见到王春婕的时候,她正陪着几位烈士家属认领烈士遗骸,她站在他们身后,望着那些轻抚墓碑上名字的家属们,神情不知是欣慰还是难过。

  “我已经参加五次烈士遗骸回国的工作,今年是第六批,我们要以最高的礼遇去迎接他们。”她说话的时候难掩眼神中的敬佩与些许的哀伤。

  “我忘不了五年前那个的早春,中韩双方交接首批437名抗美援朝烈士遗骸回祖国安葬,我记得当时我是哭着跑出去迎接的,他们为了国家奉献了自己的生命,埋骨他乡60余年如今终于能够回家了。”

  这一批回国的烈士遗骸一共是十位,中韩双方交接后送往沈阳桃仙机场的时候天灰蒙蒙的。当在遗骸、遗物交接单签下自己的名字之时,王春婕知道自己的任务才刚刚开始,她要帮助这些归国的志愿军烈士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名字。

  王春婕在这工作的五年时间里,见证参与了每一次英雄回家的安葬工作,但这并没有麻木她的情感,相反更是坚定了她为烈士们寻找身份的决心。她反复仔细翻看烈士们的遗物,试图寻找到能够证明他们身份的蛛丝马迹。

  很多烈士家属来寻访先烈的遗骨,却无法得到确认,面对烈士家属的期望转为求而未果的失望,她都无比动容。她让家属留下烈士信息和联系方式,答应他们一有线索便立刻联系。望着家属失望离去的背影,她满是歉意的神情中夹杂着倔强不甘。

  每当有家属认领了先烈遗骸,核对无误后的她每每都会喜极而泣,那种难以言喻的情感喷涌而出,她知道又一位先烈的英魂将被人铭记。她常常对烈士的家属们说:“请放心,我们一定把他们照顾好。”而面对家属们的感谢,她淡淡一句:“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接踵而来的却又是泪如雨下。

  站在纪念碑前,王春婕双目静静地注视着远方。

  她说:“我所期望的,就是让这里的每一位烈士,都能找回自己的名字,也被所有人都永远铭记。”

  69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抛头颅,洒热血,奉献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保卫了新生的中国。69年后的今天,他们的英魂归故里,我们有义务让他们的名字永垂青史。

迄今为止,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有123位有名烈士墓,但599位迁回的烈士遗骸的身份暂时还无法确认,他们都是那个时代的无名英雄,更是这个时代不朽的历史丰碑。

转载:退役军人事务部 褒扬纪念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