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厅等5部门参加清明烈士祭扫工作视频部署会
时间:2021-03-01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

2月25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召开全国清明烈士祭扫工作视频部署会退役军人事务厅、公安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文化旅游厅相关负责同志以及褒扬纪念处、信访处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同志出席会议。广西、云南、辽宁、贵州、山东5个省就清明祭扫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关负责同志就清明烈士祭扫安保维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退役军人事务部常正国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防疫优先。坚持底线思维、科学谋划,既兼顾疫情防控又要满足烈属和群众祭扫需求,提倡预约入园,控制祭扫人员流量,引导远程祭扫和延时错峰祭扫。二是加强协调联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做法,加强横向纵向协调联动,精准掌握自行祭扫人员情况,深入做好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引领祭扫新风。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倡导以可视性、交互性为特征的“云祭扫”,开通网络渠道进行网络祭扫、远程祭扫、代为祭扫服务,提倡足不出户缅怀英烈。鼓励烈士陵园在清明节当天为每一座烈士墓献花。四是统筹纪念设施建设。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积极修缮基础设施,提升展陈水平,发挥宣教功能,加快推进本年度烈士纪念设施项目尽早完工。五是夯实工作基础。提高软实力品牌效应,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百年英烈事迹和烈士纪念设施风貌宣传,增强宣传感染力,营造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

清明前夕,退役军人事务厅将改版上线“四川英烈纪念堂”,为公众提供网上祭扫、信息查询、烈士寻亲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