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2022年单位预算

发布时间: 2022-03-14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规划财务处 字体:[ ]

   

第一部分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2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概况


一、职能简介

退役军人厅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起草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定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并组织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二)负责转业(复员)军官、军队离退休干部退休士官、退役士兵、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军队离休退休、逐月领取退役金、自主择业、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三)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承担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扶持工作。

(四)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拟定有关地方性工作政策并组织实施。

(五)负责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移交安置、退休安置、供养等工作。

(六)组织、指导拥军优属工作,承担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

(七)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和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管理、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审核拟列入全省重点保护单位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名录,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八)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九)推动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分级负责机制,组织、指导退役军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配合指导退役军人党建工作。

(十)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十一)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军方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决策部署,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为主题,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事务发展规划为牵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稳住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深入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二是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大力实施“十四五”规划;三是落实好安置任务,加强就业促进,稳步提高安置就业质量;四是全面开展优待证申领制发,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五是全力建强服务保障体系,精准抓实服务工作,切实发挥效能作用;六是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不断加强双拥共建,持续营造尊崇尊重氛围。同时,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在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二部分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

   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单位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单位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此表无数据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此表无数据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此表无数据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第三部分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退役军人关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厅机关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5,466.95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5,062.59万元,主要原因:其他收入和信息化一期工程项目经费投资额度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退役军人厅机关2022年收入预算5,466.9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093.40万元,占2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73.55万元,占8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退役军人厅机关2022年支出预算5,466.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30.42万元,占39%;项目支出3,336.53万元,占61%。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退役军人厅机关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5,466.95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354.59万元,主要原因是信息化一期工程项目经费投资额度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73.5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93.4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3.29万元、教育支出172.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37.6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3.7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0.2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退役军人厅机关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373.5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2,401.80万元,主要原因是信息化一期工程项目经费投资额度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72.00万元,占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17.52万元,占89.6%;卫生健康支出133.74万元,占3.1%;住房保障支出150.29万元,占3.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60.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退役士兵能力提升(项)2022年预算数为112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项培训、就业创业导师团队建设培训等支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提升。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2022年预算数为155.23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保障干部职工养老保险及时缴纳。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18.00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职业技能提升、就业创业产业园建设等支出,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631.1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的基本支出,保障干部职工的人员经费按时足额发放,保障日常办公等经常性开支。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013.1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残疾等级医学鉴定服务、档案整理、宣传等重点工作开展,保障机构正常运转。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款)拥军优属(项)2022年预算数为700.00万元,主要用于:春节、八一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慰问活动,引领促进全省拥军优属工作,营造全社会尊军崇军的良好氛围。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17.73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行政单位医疗缴费支出,保障干部职工行政单位医疗缴费及时缴纳。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16.01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障干部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及时缴纳。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150.29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保障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及时缴纳。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退役军人厅机关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130.4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84.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交通费用、奖励金。

公用经费645.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退役军人厅机关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0.0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00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下降36.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压减要求,进一步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控制公务接待人次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退役军人事务部、兄弟省(市)和省内各市州考察调研、联系工作等公务活动开支。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3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0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的支出,主要保障厅机关调研督导、走访慰问、专项检查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退役军人厅机关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省退役军人厅机关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省退役军人厅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45.71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120.04万元,下降15.7%。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严格压缩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省退役军人厅机关安排政府采购预算705.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86.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67.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52.4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省退役军人厅机关共有车辆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省退役军人厅机关2022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年省退役军人厅机关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8个,涉及预算4,373.55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1,484.71万元;运转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1,658.84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1,230.00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