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用心用情服务退役军人
时间:2020-02-2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后,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退役军人事务,双线作战、同向发力,以积极进取的姿态迎接春天到来。

线上办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形势要求,转变思维、创新方式,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通过线上复工实现“无接触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业务工作不断档”。

  黑龙江、湖南等地第一时间暂停大厅受理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后,已转为线上审核办理。据了解,目前,湖南省统一的社保接续“云MAS”短信服务平台接收退役士兵短信500余条,各地接听退役士兵电话咨询1300余人次,利用微信、QQ、电话预约等方式,为前期已申报人员补全资料3000余份。

  江西省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启网上接访模式,信访干部保持在岗在位工作状态,在线办理群众通过信、网、电等渠道反映的信访案件,落实简易信访事项快速办理要求,做到即接即转即办。

  浙江省宁波市出台退役军人复工复产6项举措,开通退役军人复工复产、帮扶解困24小时服务专线,召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视频联席会,帮助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开工复工和退役军人就业,50余名随军家属1月31日率先实现网上复工。

网上招聘,搭建就业供需平台

  在疫情影响下,如何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充分就业,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面临的现实挑战。为此,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探索“不出门”“零接触”实现招聘、就业无缝对接。

  近日,广西桂林市退役军人就业春季网上招聘正式上线,并将持续一个月。活动一经推出,备受供求双方追捧,频频传来喜讯,当天就有103家企业提供116类1279个用工岗位;有3764人次网上浏览刷屏,461名退役军人及军属线上投递简历,153人初步达成签约意向。

  一些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开展网上招聘的同时,还提供更为精细的服务。广东省在网络招聘中为退役大学生士兵送去专门服务;山东省下发通知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线上培训作出部署,保证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培训不中断、技能不断档、能力有提升,持续增强其就业和创业能力;四川省开展在线就业创业指导,引入导师“一对一”服务,帮助退役军人合理规划就业,明确发展方向;陕西省通过开通线上直播课程,帮助退役军人提升就业能力。

有的放矢,着力做好精准服务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靠前提供服务,充分了解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在劳力、物资、资金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积极为他们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持续推动系统干部开展“服务部队、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基层”活动,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截至目前,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三服务”4345批次,服务退役军人创办企业2413家,收集整理各类问题9894个、第一时间解决8535个,退役军人参与企业复工复产人数约8.4万名。

  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要求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收集退役军人创办企业的用工需求、复工难题。截至目前,江西省收集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工复产问题800余个,均采取“一对一”方式制定帮扶方案,已解决难题659个。全省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0%以上,10余万退役军人正陆续返岗复工。

  安徽省多地组织“退役军人先锋队”“红色跑团”等退役军人志愿者团队,“一企一策”“手把手”协助制定复工申请材料,确保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能够及时投身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