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3-03-16 来源:办公厅

  3月15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干部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副部长钱锋主持会议,副部长常正国、杨友斌、马飞雄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承载历史重任、备受各界瞩目,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实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扬民主,取得丰硕成果,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的制度安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实的政治根基、组织根基。

  3月1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图为会议现场。陈建辰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着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坚定的历史自信、高度的历史主动、深邃的战略考量、真挚的人民情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特别是对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作出的重要指示,为退役军人工作更好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真诚拥戴核心、紧紧跟随核心、坚决捍卫核心。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选举和决定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结构更加优化、活力更为增强,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组织保障。会议审议并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鼓劲的好报告。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进一步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会议审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聚焦优化调整重点领域机构职责,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加深理解、把握要义、指导工作上下更大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要深入践行职责使命,不断提高就业安置质量,持续做好优待抚恤工作,全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深入落实机构改革任务,高质量办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完成好年度退役军人工作既定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3月1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提出贯彻落实要求。陈建辰 摄

  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司(局)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以及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