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抗洪救灾
时间:2019-09-04 来源:四川省宝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8月20日以来,宝兴县境内普降暴雨,绝大多数乡镇村组引发山洪泥石泥,造成道路交通通信电网中断,群众房屋被淹。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战场,各村组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应急抢险小分队,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受灾群众转移疏散,交通疏通,河沟清淤,物资输送等工作,为有效降低全县灾害损失和影响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退役军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就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

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之后,宝兴县在抗灾救灾方面探索出了以地方为主的抗灾自救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各乡镇成立以退役军人、民兵为主不少于50人、各村不少于20人的应急抢险小分队,每年汛期和冬季防火期前,由县人武部和乡镇分别组织针对性的训练和灾害应急演练,确保人员储备充分,抗灾救灾组织实施有序。截至目前,全县约有3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各乡镇、村应急小分队,在近年来的夏季防汛、冬季防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