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开展走进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四个一”活动
时间:2020-10-20 来源: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了走进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四个一”活动,为他们送上帮助和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尊崇。

建立一本基础信息台账。结合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纪念章颁发活动,在全市开展全面调查摸底,摸清我市健在志愿军老战士基本情况。现已收集梳理2800余名初步信息台账,下一步将结合纪念章颁发活动,再次对台账进行修订完善。

开展一次全覆盖走访慰问。组织各县市区、各单位对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进行走访慰问,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定期通过上门走访、电话短信等方式与志愿军老战士联系,动态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把组织的关心送到他们心里。

组织一次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烈士纪念日活动,邀请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参加各地烈士公祭活动。联合宣传、文广旅等部门深入到村、社区和学校播放《我的战争》《上甘岭》等影片,已公益播放105场。组织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志愿军老战士的事迹进行整理,三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精心编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册》,通过上门为志愿军老战士拍照,记录老战士口述战斗故事,翻拍老照片、证书、奖章、纪念品等,对131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的资料进行收集整理。

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联合市委宣传部拍摄了绵阳市首部参战老兵题材的爱国主义公益广告《传承》,对抗美援朝战争特等功臣王伯兴以及周永秀、陈伷、童万生、樊峪榕等五名英雄模范进行了专访,并在《绵阳日报》《绵阳新闻》《直播绵阳》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军人、致敬英雄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