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三举措”抓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
时间:2020-09-27 来源: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年来,资阳市大力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在全社会营造缅怀英烈、弘扬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激发全市军民热爱资阳、建设资阳的巨大热情。

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和提质改造。全面摸清我市烈士纪念设施底数,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实现烈士纪念设施全覆盖动态管理。加大资金投入,投资1400万元新建安岳县革命烈士陵园;落实专款300余万元修缮全市烈士纪念设施。积极争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革命烈士陵园被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大史料收集,优化展陈内容,市县烈士陵园收藏革命烈士图片资料100余幅,文字资料4万余字,烈士遗物81件,展出了36位革命烈士英雄事迹。

弘扬英烈精神营造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和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烈士祭扫活动,宣传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激发全社会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的爱国热情。坚持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教育优势,创新开展“丹心颂”、为烈士描碑文、红旗飞扬烈士在心中等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对中小学生、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普通群众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提升优抚待遇用心用情服务好烈士遗属。严格落实抚恤优待政策,按时足额发放烈士褒扬金、一次性抚恤金和烈士遗属定期抚恤金。坚持执行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烈士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高于国家和周边市州标准。建立烈士遗属常态化走访联系制度,及时了解他们生产生活状况,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同时广泛拓展服务领域,烈士遗属可免费到全市旅游景区游览,在医院、银行、车站等场所开辟优先服务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