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学雷锋 宜宾在行动
时间:2021-03-09 来源:宜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连日来,四川宜宾各地纷纷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掀起了“学习百年党史,弘扬雷锋精神”的热潮。

宜宾市兴文县退役军人志愿者为老人剪指甲

3月5日,有着50多名成员的宜宾市兴文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走进学校、社区、敬老院,开展革命史宣讲和义务劳动,成员中既有93岁的学雷锋标兵陈国辅,也有40岁的从业律师,还有刚退伍的年轻小哥哥,老、中、青三代年龄跨度最大达73年,同为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他们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同孤寡老人聊天拉家常,为老人理发、做卫生、排查电气安全隐患,并留下志愿服务联系卡方便提供上门服务。

雷锋生前的战友、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陈国辅老人精神矍铄地跨上讲台,饱含深情地为学生们讲述了红军长征途经兴文的战斗故事,宣讲了自己战友雷锋的助人为乐事迹。

雷锋生前的战友陈国辅在给学生们作宣讲

据了解,兴文县退役军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队员们长期活跃在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治安防火等社区公益活动中。

3月5日,在宜宾市翠屏区大观楼街道清华社区“建党100周年”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现场,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程永良给大家宣讲雷锋精神,他说:“学雷锋才能出雷锋,出了雷锋才有更多的人去学雷锋。”

程永良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等战斗,他作战勇敢,屡立战功。转业后到宜宾工作,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最美劳动英模、四川省离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1993年,离休后的程永良成了小区义务管理员和宣传员,义务给社区、街道写黑板报达800多期,表扬好人好事450余名,并于2012年牵头成立了由多名抗美援朝老兵组成的学雷锋小组。近十年来,程老制作了上千张宣扬雷锋精神的学习卡片和手抄报,并挂于城区公园和街头让大家学习。

程永良老兵在宣讲中

此外,宜宾市南溪县、叙州区、长宁县、屏山县等区县的志愿者们连日来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和学雷锋活动。

文中图片由宜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收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