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退役军人勇当战“疫”排头兵
时间:2022-05-26 来源: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接单、配菜、装车……连日来,在位于枣山园区临港大市场的四川兵哥送菜商贸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退役军人陈章与同事忙着对一批批生活物资进行装配处理。

四川兵哥送菜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蔬菜瓜果、米面粮油、调配料、干(冻)货、肉类等的同城配送企业,配送人员大多为退伍军人。本轮疫情发生后,该公司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购物方式,实行“无接触配送”服务,为疫情期间居民生活物资选购提供了便利。

“最近一段时间,线上订单量明显增多,每天接单量都在几百单甚至上千单,比之前增加了好几倍。”陈章说,5月13日以来,他们每天向32个企事业单位和建筑工地,配送蔬菜、粮油、肉类等生活物资8吨左右,并成立了抗疫先锋队,员工全员上岗,确保及时处理订单、准时配送。

不止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在防疫一线,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同样在积极行动。

作为前锋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一员,退役军人邓青松每天除做好办公区域消杀、体温监测、来访登记、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等工作外,还主动到社区“双报到”,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在得知需要人员协助开展核酸样本转运工作时,他又主动报名参加培训,并连夜奔赴邻水县、岳池县等地开展转运工作。“我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腔热血和一个实实在在的‘干’字。”邓青松说。

在广安区,退役军人、志愿者邓建生不仅倡议组织80余名伤残军人、退伍老兵等退役军人配合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而且自5月15日起,他每天为枣山园区枣山街道黎明社区、广安区万盛街道万盛社区、广安区北辰街道洗脚溪和万金山社区等地的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人员、医务人员和退伍军人志愿者,送去200余份爱心午餐。

在华蓥市,本轮疫情发生后,“广安星星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副指挥长、退役军人杜恒华和队员第一时间响应救援需求。5月11日起,该应急救援队请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华蓥市区内搭帐篷,前往华蓥西高速收费站执勤,每6小时一班岗,全天24小时连轴转。此外,社区排查与消杀、协助大规模核酸检测、深入防疫一线为确诊病人站岗做服务……“无论哪个岗位,只要有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杜恒华说。

在岳池县,5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县城区域卡点值守工作,各乡镇(街道)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7支,做实“敲门行动”,对包联群众的家庭人口、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信息进行逐户登记;协助村(社区)开展核酸采集,对行动不便人员协调上门进行核酸采集服务,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9日以来,全市1000余名退役军人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他们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积极协助各项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彰显了退役军人的担当和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