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军英雄出川抗日
时间:2019-01-10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193777日,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卢沟桥事变爆发,神州大地大半沦陷,全国抗战的呼声甚高,中央明确提出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抗日战争中出现的英雄人物很多,但是有这样一支队伍,人们以提到它就会热泪盈眶,在每一场战争中都有着他们的身影,也因此有了无川不成军的俗语,是的,他们就是川军。

无川不成军,这并不是在夸大其词,川军是中国人很不愿意提及但是却不能忘记的军队,不愿意提及是因为他们的悲壮,不能忘记是因为他们在国难当头,对国家和民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那个时候的四川并不是受困的地方,但是他们看到中国同胞受到欺辱,义无反顾,决定走上前线。在抗日战争爆发之后,四川每年都会让前方输送青年壮士,人数更是达到了350万,让人震撼。他们穿着破衣草鞋,扛着烂抢,就这样踏上了救亡图存与日军战斗的道路。可是在他们刚出川的时候,却被认为是最糟糕的军队。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军队,在战斗中进行了无数次最艰苦最惨烈的牺牲,为中华民族的事业作为了伟大的贡献。1938年,日本开始想徐州进攻,企图威胁武汉,川军毅然走向了徐州增援,川军或许没有经过特殊的训练,但是他们有一个意念,那就是城在人在,城亡人亡,而他们也用生命证明了这一诺言。

这场战斗,川军将士们穿得单衣、草鞋,与日军的飞机大炮进行了激烈的战斗,他们以5000人的代价,击毙了日本2000人,更重要的是他们拖住了日军,为台儿庄战役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李宗仁曾说:这一战是川军史上最光荣的一战,没有他们,怎可能有台儿庄的大捷。此战过后,无人不知道川军,也没有人说他们是最糟的军队。

八年抗战,川军之功,殊不可没!毛泽东曾挥毫写挽联哀悼川军将领王铭章: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强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争光!曾经350万川军出川,抗日战争结束后,有多少人返回家人呢?这个数字让人心酸。

在八年抗战中,300万国民党川军出川抗战,64万多人伤亡,其中阵亡263991人,负伤356267人,失踪26025人,有些人被编织到了其他的军队继续进行战争,回到故乡的人不到十分之一,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烈居全国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