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49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6-10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字体:[ ]

马建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出台<退役军人保障法>地方性法规的建议》(第149号建议)收悉,现就您关心的退役军人事务立法工作,答复如下

一、《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贯彻情况

《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保障法》)是我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学习宣传贯彻《保障法》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工作。《保障法》出台以来,我厅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系统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各地贯彻落实。2021年1月,在全省系统开展《保障法》集中学习活动;2月初,向全省系统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方案》,提出开展动员部署、加强学习培训、抓好普法宣传、强化贯彻实施等4方面12项举措,其中“逐步完善配套政策制度”是方案的重要内容。

二、我省《保障法》配套政策制度制定情况

我厅始终将制定完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当作首要任务来抓。自挂牌成立以来,特别是《保障法》出台以来,我厅制定或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四川省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实施方案》、《四川省伤残抚恤工作细则》、《四川省优待实施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性文件,逐步将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保障法》的法律精神、原则规定转化细化为工作安排和落实举措。

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正处于不断丰富完善的阶段,代表提出的建议也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争取早日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期望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和支持退役军人工作,广泛参与退役军人事务。最后向您致以诚挚的谢意,并祝身体健康、工作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