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2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8-24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 字体:[ ]

徐阳委员:

您提出的《多措并举,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第0629号提案)收悉,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厅高度重视,经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现将相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持续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力度

(一)不断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规范化建设。退役军人厅持续抓好政策体系建设,积极搭建规范科学的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体系,以《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核心,先后出台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管理指南》《四川省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质效工作实施方案》等25份系列政策文件,顶格落实中央政策,全面涵盖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就业促进、创业支持、服务保障等环节,促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目前,退役军人厅围绕服务范围、服务流程、服务监督评价与改进等6大类14项标准内容,正着力推动《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规范》省级标准制发工作,于去年9月通过了地方标准制订项目第五批立项计划,已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了意见,拟于今年6月经省市场监管局评审后发布,发布后将成为全国首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规范省级标准,指导各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开展工作,强化服务保障机制。

(二)不断加强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近年来,退役军人厅为积极引导和鼓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会同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出台了有关税收优惠的实施办法,有效激发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热情,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月至2021年3月,为6700余家企业(包含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办企业和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企业)减免税收4.6亿元,其中,减税军创企业1300余家。下一步,退役军人厅在贯彻落实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政策过程中,将针对基层反映的税收减免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会同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研究,并提出答复意见,推动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

(三)不断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督查考核力度。今年3月,为准确把脉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现状,深入推进我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退役军人厅开展就业创业工作专项调研,已深入10个市(州),通过实地走访各市县局机关及相关直属单位、退役军人创办企业、退役军人培训机构、退役军人创业产业园(孵化园)等单位,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目前已发现4类21个问题。在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力度把抓落实作为今后督导检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好就业创业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二、努力推进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体系建设

(一)做好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依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的通知》(川办发〔2019〕55号)精神,省人社厅联合财政厅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网络创业培训工作的通知》,始终将退役军人作为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群体,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下一步,按照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0号)要求,人社厅将立足互联网+前沿技术,在前期开展网络创业培训试点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网络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使退役军人特别是农村、边远山区的退役军人,也能方便快捷的享受到免费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二)做好退役军人学历教育工作我省采取单列计划、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方式鼓励退役士兵参加高等职业教育,并从招生、教学、就业服务等方面对退役军人就读高职给予特殊优待,明确退役军人就读高等学校学费资助标准,不断提升教育培训保障力度2019年、2020年,退役军人厅与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协力推进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工作,全省3.8万余名被高职院校录取深造。下一步,退役军人厅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结合9月份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信息登记工作,全面摸清适龄退役士兵数量和报考意愿等信息底数,针对性开展宣传发动,持续推进高职扩招工作

三、着力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

(一)持续开展专项招聘活动。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权威推荐+自主就业”就业促进特色模式,退役军人厅开展“退役军人事务部签约企业网络专场招聘会”、“2020年川渝退役军人网络直播招聘活动”“2021年春季退役军人及军属网络专场招聘会等大型专场招聘活动,为我省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平台。2019年、2020年,举办线上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073场,提供岗位99万余个,23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6万余人次签订意向协议,受到退役军人普遍好评。下一步,退役军人厅将进一步畅通招聘渠道,联合人社厅开展好“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重点群体专项招聘活动,督促市县两级人民政府每年至少组织2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二)持续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人社厅始终把退役军人作为公共就业服务的重点群体,持续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的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在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中,设立退役军人专区,搭建线上线下供需对接平台。

持续拓宽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定向招考。人社厅高度重视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方面,会同省委组织部先后印发了《关于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事业单位享受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大学生同等待遇问题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2〕406号)和《关于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事业单位享受有关加分政策答复意见的通知》(川人社函〔2018〕318号),给予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公开招聘加分政策倾斜。2019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加大面向退役士兵招录公务员力度,将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纳入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范围,其中2020年615个招录计划,2021613招录计划面向社会进行定向招考,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感谢您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主动协调财政、人社、民政、教育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质效,大力开发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贡献。

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1年6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施培,028-86707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