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退役军人工作
时间:2020-03-04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3月4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会议,对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和全省分区分级防控有关要求,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退役军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鞠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要求,全省系统直面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迎难而上,上下联动,全力答好疫情防控组织动员、有效服务、担当作为、作风形象 “四道考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在这场大考中,全省系统干部职工经受了检验和检阅,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打牢了斗争的思想根基,诠释和展示了退役军人事务人在特殊时期的特别担当和时代风采;在这场大考中,全省系统在实践中进一步摸清家底,发现基层基础基本短板,找准退役军人领域治理的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找到了一些破解人少事多难题的路径;在这场大考中,全省系统加深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沟通,进一步强化服务管理,增进双方的感情,赢得了信任和支持;在这场大考中,全省系统注重引导和发挥广大退役军人作用,抗疫一线处处可见退役军人奋力拼搏的身影。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全面总攻的关键时期,夺取这场战争的全面胜利尚需持续用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中省两级重要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好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一是要持续加强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坚持分区分类防控,抓实重点区域防控,做好具体人员防控。二是要始终扭住全年工作目标不放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退役军人工作,进一步鲜明工作思路,调整工作进度,突出工作重点。三是要切实抓好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四是要集中精力推动上半年重点事项,圆满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任务,适时组织全省先进表彰,组织开展好清明祭扫。五是要根据疫情形势适时恢复来访咨询接待,认真做好网上信访和来信、来电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同步做好走访关爱工作,切实做好困难退役军人救急解难工作。六是要持续保持系统良好作风形象,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加大系统干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厅领导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业务工作负责同志、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