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垃圾分类 提高生活品位——退役军人事务厅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时间:2021-03-29 来源:四川省转业军官培训中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既是破解保护与发展突出矛盾的迫切需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更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问题。

推动全省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运用信息系统开展垃圾分类数量统计和成效评估,推广应用全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能耗监测系统已成为2021年各省直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近日,退役军人事务厅后勤保障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多措并举“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常态性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退役军人事务厅后勤保障部门紧锣密鼓购买分类物资,精确布置分类设施,张贴分类宣传栏,辛勤清理垃圾死角,身体力行践行垃圾分类工作。经过多日连续辛勤工作,形成了环境洁净、垃圾分类设施摆放整齐、宣传标识醒目、科普知识齐备的浓厚氛围。为了共同维护我们洁净美好的环境,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生活习惯,小编本期分享垃圾分类科普知识,推广退役军人事务厅分类设施所在的点位,请小伙伴们广而告之。


办公楼每层楼道处设置了垃圾分类桶,当你倾倒垃圾时,请一定要看清楚这三个垃圾分类设施都喜欢“吃”哪些垃圾哟!

后勤人员正在清理院内垃圾死角!请大家一起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科普知识划重点了!敲黑板了!

2021年3月1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啦,快快来学习,免得受处罚!

《条例》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并明确了各类别定义及范围。

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废织物等;

餐厨垃圾:指易腐烂、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居民家庭产生的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花卉绿植等餐厨垃圾,餐饮经营者、单位食堂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餐饮垃圾以及农贸市场产生的瓜皮果核等其他餐厨垃圾;

有害垃圾:指《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家庭源危险废物,包括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电子类危险废物、废药品、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容器、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容器、废矿物油及其容器、废胶片及废相纸、废镍镉电池、废氧化汞电池等;

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包括普通无汞电池、烟蒂等。

对于惩罚措施,《条例》明确,未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管理责任人进行劝阻;对拒不听从劝阻的,管理责任人应当向城市管理部门报告,由城市管理部门给予书面警告;再次违反规定的,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依据前款规定应当受到处罚的个人,自愿参加并完成相应的生活垃圾分类社会服务活动,经城市管理部门核准,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

小伙伴们,做好垃圾分类,生活才会有品位!垃圾分类始于心,持之以恒在于行!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创造并维护健康、舒适、整洁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