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蓉召开
时间:2024-03-01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3月1日,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方向、部署任务,动员全省系统坚定信心、团结实干、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推进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3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坚持“聚合力、增效能、创一流、谱新篇”,着力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奋力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开创新局面、展示新形象、实现新跨越。组建五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要求,把管理保障好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作为事业追求,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作为奋斗目标,边组建机构边开展工作、边谋划长远边解决问题、边建章立制边落实任务。经过五年的努力,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服务保障更加有力有效,退役军人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不断形成,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大踏步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会议强调,全省系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坚持“两个服务”方针不动摇,着眼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健全退役军人作用发挥支持措施,着眼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需要,完善平战一体工作机制,助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从“有”向“优”提升。坚持人民至上,着眼更好满足退役军人美好生活需要,完善普惠与优待叠加、待遇与贡献匹配、保障与财力适应的服务保障制度。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提质量、增效能上积极进取,不断夯实稳中向好的基础。坚持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汇聚起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和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的部署要求,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为牵引,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为主线,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以贯彻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事务发展规划为重点,紧扣现代化四川建设总体布局和目标任务,围绕“固底板、创特色、抓落实、促提升”年度目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浓厚尊崇尊重氛围,进一步巩固既有成果、优化制度机制、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四川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一是着力在主动融入大局上取得新突破,始终把牢退役军人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着力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取得新突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宣传思想工作,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三是着力在促进安置就业上取得新突破,提升移交安置质效,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建好作用发挥平台。四是着力在服务练兵备战上取得新突破,紧紧围绕平时服务保障、战时拥军支前职责任务,丰富新时代双拥工作内涵,提高拥军支前能力,积极为部队减压卸负,大力营造尊军崇军氛围。五是着力在优化服务保障上取得新突破,加强抚恤优待工作,做好关爱帮扶工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让服务对象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六是着力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严格干部选用,提升能力素质,强化实干担当,打造一支堪当事业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七是着力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政治忠诚、深化纪律教育、防范廉政风险,持续改进作风,涵养清风正气,抓实问题整改,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会议要求,全省系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定信心、开拓奋进、真抓实干,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以实际行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负责同志和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