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三轮车的四川老兵,受邀去了国防部!
时间:2020-03-17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2019年10月31日,张明洪和妻子坐到了国防部例行记者会的现场,此前一天,他还跟正在传媒大学任职的杨宇军(原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一起上了北京电视台的节目。

张明洪,四川雅安人,身高一米六,退伍28年一直靠蹬三轮车、当装卸工谋生。他说:“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退伍兵,无论什么职业,都努力向前,站着挣钱就是光彩的!”

口述 | 张明洪   整理 | 杨鸿

1

从蹬三轮开始

1989年春天,我入伍来到太行山北麓的河北涞源某团,服役期间一直在步兵连,在部队当过的最大的“官”就是副班长。


1989年3月,张明洪(后排右一)参军时与一个乡的新兵合影

两年半后,我退伍回了四川雅安老家。当时我的家境很不好,我用退伍费给侄子侄女买了新衣服,从木材公司买了几块木板修补老房子,还为家里买了两只小猪仔。

半个月后,我的退伍费花完了。常言道,土里难出二两金,我这个农村兵总得出去找点闲钱啊,可我文化不高,也没啥手艺和特长,这心里一下子就毛了。

按照父亲的安排,我尝试过到建筑工地抬钢筋,但我的个子才一米六,体格又瘦小,没有人能看得上我。看到街上有人蹬三轮车,我一想,这个工作也挺好,就蹬三轮车吧。谁知这一蹬就蹬出感情了。


在当地,只要是注册登记和审核通过的三轮车,是可以载客也可以运营的。就在退伍回来那个月的月底,我拿着向亲戚朋友借来的六百元钱,跑到100公里外的成都,买回了自己的第一辆三轮车。

不料,在骑车返回时,由于新车的螺丝没有拧紧,在下“和尚老”那个长长的陡坡时,刹车失灵了,这时,车越跑越快,想跳车又跳不下来,可把我吓得够呛。

最后,我干脆把两只脚放下来,使劲抵着路面,靠鞋底与路面的摩擦让车减速,等到车子在缓坡处停下来时,我的胶鞋底也磨透了,满是焦糊味。那时我就想,这蹬三轮和当兵一样,也是个危险职业啊。

凡事看着容易干起来难。从此我开始了每天蹬车载客的生活。当时,送一趟人一块钱,一天要踩上百把公里,也就挣个几十块。

更让人难受的是,蹬三轮的职业很不受待见,尤其与那些安置了工作或者家境较好的战友和熟人相比,我感觉难为情。于是,路上碰到他们叫我,我都装作没听见,头一低,赶紧加快速度蹬车溜走。

2

低头蹬车,抬头做人

我当然知道,其实人家招呼我,并不全都出于恶意,一些战友碰到我说,张明洪,你看你这个人不得了啦,想坐你的车你都不搭理。我说我没听见啊,其实我只是不好意思,那个面子拉不下来,自卑。

后来时间长了,我就想:这个面子也不值几个钱,挣钱才是王道,我蹬三轮车怎么了,我能力就这么大,没偷没抢,我挣的每一分钱都来自自己的汗水,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从此以后,我暗自告诫自己,工作有苦累脏差之说,但没高低贵贱之分,你不要小看我蹬三轮,我就要在三轮上干出一定的名堂,你越瞧不上的东西我越要把它干到极致。

退伍第二年,我和妻子王瑞琼认识,后来有了我们的儿子。


张明洪和妻子结婚时的合影

父亲去世后,老母亲和我们一起过,为了让一家四口过上好的生活,我像哨兵一样守时,每天早出晚归,甚至熬夜跑通宵。夜里困了,就伏在车上眯一会,天冷了,就裹上部队带回来的那件皮大衣,或者与工友一起靠在夜宵摊的炉火前摆龙门阵。

有时候睡得迷迷糊糊时,还会梦到部队拉练的日子,可一睁眼,就回到了冬夜冷清的马路上。你说也怪,这辈子当过两年多兵,生命里就有了这种刻骨铭心的军旅情结。我想,既然无法再回到火热的军营,索性就用兵的那股冲劲去打拼,让自己退役后的生活也过得热气腾腾。

有了这种想法,我过得很充实快乐,虽然很苦很累,也整天笑眯眯的。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蹬起了三轮车,蹬车载客的生意变得越来越少,于是,我又给了自己一个新的挑战:蹬车之余去帮人装卸货物。


张明洪蹬三轮之外的“第二职业”:和工友一起装卸货物

刚开始的时候,确实累得够呛,有一百七八十斤滑溜溜的油菜籽包,也有又脏又沉的袋装水泥,装卸一天货物回来,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

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我就想,这还能叫累,能比得上当兵时部队训练的强度吗?这些活虽然累,但力气用完了还会再有,长时间坚持下来,一定会是一个好结局。

3

凭劳动吃饭

儿子上学后,我每天蹬车接送儿子,看到有很多家长开着轿车送孩子,儿子问我:“爸爸,为啥他们开轿车来,你是蹬三轮来啊?”

我告诉他,不管谁的爸爸开轿车还是蹬三轮,都一样的爱孩子。现在家里就这个条件,如果不满足,就好好学习,自己去争取更好的前途和生活。

我和妻子一边辛勤打拼,一边省吃俭用。2000年,我们在县城东郊318国道旁买下一块地皮,从2007年开始修房子,钱花完了,工程就暂停一下,然后再去挣钱攒钱,有了钱再继续修建。3年时间里,断断续续建了6层,全家人终于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儿子的成长也一直没让我们操心,大学入了党,毕业后去了一家地级市电视台工作。前不久,在老家,儿子和儿媳举办了隆重的婚礼。

敬茶的时候,妻子哭了,我知道,她是因为眼前的幸福落泪的,都说生活不易,我们终究苦尽甘来!

其实,在为家庭打拼的同时,我心里还有一个心结,总觉得这辈子兵还没当够。家里客厅的柜子上,一直摆放着我当兵时戴过的军帽。


后来,我报名参加了预备役,每年即便要耽误一段挣钱的时间,只要通知,我会立马放下手中的活计,按时赶去参加训练。

这些年,我相继参加了“天府使命—2014”实兵检验演习、“保护母亲河”环保公益行动和警民治安巡逻等公益志愿活动。这不仅是因为我喜欢享受再次穿上军装的感觉,更关键的是,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认为这种方式能让我为家乡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有人说,你也快50岁了,当兵回来也没分配工作,一直干力气活,兵算是白当了。我就告诉他:

第一,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退伍兵,像我这样的全国不止一两千万,每个人都想国家把他供养起来,都伸手向政府要安置,那国家不就累死了?

第二,世上工作有千万种,力气活总得有人干,职业没有高低贵贱,凭劳动吃饭我一点也没有觉得丢人!  

转载自: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