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

2023-05-17

陈伟:退伍不褪色,续写军人风采
时间:2019-09-17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陈伟,男,1975年7月16日出生,汉族,四川省隆昌市人,中共党员,他是中国隆昌建筑设备租赁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隆昌市碧檀陶瓷有限公司、隆昌市金鹅宾馆有限责任公司、隆昌金辉超市董事长。他是隆昌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内江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隆昌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导师”;更先后获得了隆昌市优秀共产党员、隆昌十佳青年创业人才、优秀返乡创业明星等荣誉。

1993年12月,怀着对军人的崇拜,对部队的向往,陈伟迈上了光荣的从军路。三年军旅生涯,让陈伟从一名青涩的少年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军人,三年的部队生活,他锻炼了强健的体魄,锤炼了坚强的意志,陶冶了丰富的情操,升华了崇高的思想境界;学会了吃苦耐劳、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勇往直前,三年里,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评上了优秀士兵。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带着对绿色军营的不舍,对铁血战友们的牵挂,更带着开创一片新天地的热情和对未来生活的期待,陈伟于1996年12月退伍回到家乡,按照政策安置到了隆昌市石燕桥镇人民政府计生办工作。从绿色军营回到社会的陈伟,面对纷繁琐碎的基层工作感到既陌生又好奇,一次次地深入农村,一次次地面对群众,一次次的计生政策宣传,他不仅很快熟悉了工作,更让他感受到了家乡贫穷落后的局面,面对着只能当保安、当驾驶员、当搬运工才能养家糊口的战友,面对着众多没有更好的出路的退役军人,陈伟陷入了深深的迷惘:“我才21岁,难道就要重复这周而复始的生活一辈子?难道这就是我的未来?”

“去”与“留”,打造创业传奇

一番思量,决心要改变家乡贫困和现状的他,凭着当兵人的敢闯敢拼、用于担当、艰苦奋斗的韧劲,陈伟毅然辞去人人都羡慕的“铁饭碗”,开始了独自创业。2001年,恰逢经济回暖,房地产行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陈伟看到了建筑行业的商机,当年3月,他与几个待业战友一道建立起贵州省六盘水市隆昌建筑设备租赁站,创业初期,为了节约成本资金,工人、销售、出纳、会计全部由他一人担任,所有的体力活都亲自干,面对资金及人脉各方面的压力,陈伟也曾多次想到过放弃,可是军人那种不达目的决不放弃的精神一次次地让他挺了过来,通过不懈努力,当初小小的租赁站已经发展成为如今有七个子公司的大型租赁公司,公司净资产达到五亿以上,年销售金额达九千万以上,企业人数也由2001年的5人发展至2018年的200多人,2018年11月成立中国隆昌建筑设备租赁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打开了越南、柬埔寨等国外市场。

2015年,他得知原隆昌县金鹅宾馆面临破产,出资8000万元收购了此宾馆,经过几年的升级打造,该宾馆整体水平上了新的台阶,逐步迈向四星级标准。先后被省、市人民政府评定为“四川餐饮名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2018年四川省金牌旅游小吃50强”“2018年度四川省旅游饭店行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改”与“变”,书写感恩答卷

游子思归、凤凰还巢,世界上最厚重的是乡土,最深浓的是乡情。陈伟从没忘记,是党和部队培养了他,更是各级政府在他创业时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支持。2008年,隆昌传统玻陶行业因技术滞后,宣传力度不强陷入了低谷,陈伟没有忘记当初辞职外出创业的目的,没有忘记改变家乡的梦想,出于重振家乡土陶行业的初心,2008年7月,陈伟出资将家庭式的小作坊进行并购整合,引进德国机压、激光刻字等设备提高制坯速度和产品质量,统一酒坛制作标准,成立了全国最大的一家土陶生产企业——隆昌市碧檀陶瓷有限公司,利用本地特有的天然原生态土陶矿泥稀土含量高、透气性好、不浸水等特点,带动企业与四川工商学院、四川美院等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展机械滚压成型技术和泥料、釉料配方攻关,让传统土陶制作技术进一步升级,打造出适合于储存白酒的陶制吨缸,吸引了茅台、五粮液、洋河、剑南春、郎酒等20户知名企业购买并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在用户认可和稳定销售情况下,申请国家专利22项,先后获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产品”“四川省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如今,经技改后的陶瓷公司年产值已达2.6亿元,实现税收千万余元,家乡所在的石燕桥镇也已成为全国闻名的“玻陶名镇”。隆昌市的土陶产业在陈伟的带动下得到了大发展,传统的土陶产业再次焕发了青春!

陈伟老家所在的石燕桥镇净土村,2010年进出村仍然是一条仅有1米5宽的机耕黄泥路,给村民外出、孩子上学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陈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树不忘根,人不忘本!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总得给家乡再做点好事!”简单地跟家人商量之后,陈伟毅然出资200万元,道路加宽、路基加固......每一道工序都由陈伟亲自监理,保证质量,通过一个多月的奋战,一条2000多米长、3.3米宽、15公分厚的水泥路终于筑成了,一个宽阔的活动广场打好了,篮球架、双杠等健身器材大大的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现在不光车子可以开到家门口,我们还可以在家门口就锻炼了!这还要感谢陈伟那个小伙子!”净土村的村民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帮”与“扶”,弹奏爱心交响

“我能够好好的活着,还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多亏了我的好战友!”陈伟的战友杨祖荣动情地说。在陈伟的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他也始终没有忘记当初离开部队时的铮铮誓言,在部队结下的深厚战友情。杨祖荣退伍后回到农村务农,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让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只能勉强维持温饱,不幸的是,2004年杨祖荣又患上了脑瘤,面对近40万的巨额医疗费,杨祖荣一家手足无措,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的倒下了,对杨祖荣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陈伟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到他家中探望,那家徒四壁的房子,嗷嗷待哺的孩子,还有手足无措的家人,让陈伟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讲奉献、敢担当才是军人的本性!”于是,在陈伟的事业刚起步,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杨祖荣的医疗费用全部由他出资,经过陈伟的全力帮助,杨祖荣恢复了健康,为了让杨祖荣一家极早脱离贫困,陈伟不仅出资帮助杨祖荣在云南创办建筑钢模租赁公司,更是向杨祖荣传授创业经验,目前,杨祖荣的租赁产业年总产值也已达到了200万元以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役战士,陈伟深知自己社会责任的重大,始终坚持用行动回报社会,作为一名退伍多年的老兵,他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18年来,陈伟为汶川地震灾区、敬老院、贫困生、贫困户、社区孤寡老人义务提供帮助,前后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四十余次,累计捐资捐物共千万余元;18年来,陈伟手把手传授自己的创业经验,借资金、借器材、借场地、借资源,带动战友自主创业,共同致富,共帮助战友成功创业18人;18年来,陈伟将企业融入到脱贫攻坚,通过碧檀陶瓷扩建,解决当地制作传统工艺劳动者就业400余人,18年来,陈伟在企业有岗位空缺的时候优先选择退役军人,解决165名退役军人就业,占企业总用工的61.5%,为当地政府分担了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任务;18年来,在石燕桥镇净土村脱贫攻坚项目中,陈伟通过碧檀陶瓷改扩生产线,带动了上千名群众就业脱贫,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和企业经济发展,解决了当地制作传统工艺的劳动者就业400余人;利用建筑器材租赁公司扩建以及宾馆改制的契机,解决就业岗位300余个。

“知”与“行”,描绘未来篇章

“学然后知不足,行然后知路远”,面对未来,陈伟还有更多的规划:“要通过各级政府的帮助,将土陶产业融入电商,让更多的年轻人热爱土陶,更要让家乡的土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要改变经营理念,打造“互联网+生活”的全新购物方式,扶持好退役军人就业培训,让退役军人能有更加广阔的就业天地......”

脱下军装二十六载,但陈伟时刻牢记军人的称号是他一生的荣耀,当兵的生涯锻炼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时刻保持着军人坚定的政治信念,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敢为人先,永立潮头,时时展现军人本色,处处争当时代楷模,创造着属于他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