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0年度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单位决算

发布时间: 2021-09-10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规划财务处 字体:[ ]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9月10日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三、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负责全省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服务保障、烈士褒扬纪念、拥军优属等事务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我厅锁定“夯基、强身、增效”年度目标,稳步推进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后,我省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广泛组织传达学习,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持续推动优抚事业发展,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在全省上下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努力以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合格答卷。

(二)“两活动一制度” 推进扎实有效。一是基层基础基本建设更加扎实。加快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各级服务中心(站)落实经费3亿多元、办公场所57.2万平方米。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有声有色。开展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四川省退役军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全省选树各类退役军人先进典型1000余个。三是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走“实”走“心”。全省重点联系对象7747人,帮扶困难退役军人1.9万人次、金额达5100余万元。

(三)就业安置工作稳中有进。一是促进就业能力提升。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776场,提供岗位78万个。印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管理指南》,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目录》,统筹开展适应性培训、岗前培训、技能性培训。对接清华大学“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堂”,开展为期1年的退役士兵免费网络教育试点。组织“网络学堂”“云课堂”等网络培训平台,投放近1万个多专业教学视频,1万余人次退役军人参加网络学习。在省电大设立“四川省退役军人终身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面向退役军人定向招录公务员考前培训班。二是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疫情防控期间,出台助力退役军人复工复产、在线开发就业岗位等“五条措施”,被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典型经验进行全国推广。持续完善退役军人创业扶持政策清单,将退役军人创业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支持范围,为486人次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担保贷款6405万元。完成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信息平台改版升级工作,5家省级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加快建设。三是扩大创业品牌影响。举行“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发布活动,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次突破百万,100余家中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举办四川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568个项目参加5个类别角逐,5个项目入选全国决赛。四是接收安置稳步推进。坚持阳光安置,探索退役军人转业安置“直通车”,创新开展“跨区域、网络化”央企选岗模式,有效缓解安置压力较大地区的岗位统筹难题。进一步鲜明安置导向,完善海外维和、抗击疫情、中印边境一线对敌斗争、涉核人员等特殊贡献群体的安置照顾政策,切实体现优待和尊崇。

(四)优待褒扬氛围更加浓厚。一是抚恤优待政策全面落实。下拨各类资金53.8亿元,为78万余名重点优抚对象按时足额发放抚恤补助。接收并审核评定(调整)残疾等级材料724件次,审查批准评定(调整)残疾等级470件,新发、换发、补发、变更各类残疾证件共计1841余件。更新核定全省优抚对象数据78.11万条。二是巩固深化双拥创建成果。完成第十一届四川省双拥模范(先进)城(县、区)评定命名,17个市(州)、县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3名个人和1个单位分别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和“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精心组织入伍入队欢送、退役返乡迎接、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烈士祭奠等各项活动,疫情期间,我省开展一次走访、建立一个联系卡、发送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个拥军包、解决一批现实困难“五个一”活动,被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肯定。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为536名部队官兵家庭解决实际困难483件。三是尊崇褒扬守正创新。认真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召开全省褒扬纪念工作推进会,制定出台《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深度开发红色资源,以四川荣军博物馆为龙头打造一批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加快打造长征丰碑、将帅故里(英雄家乡)、川陕苏区、三线建设、“两弹一星”、川藏公路“六个板块”重点褒扬纪念项目。在四川电视台开设《寻找光荣的您》专栏,引导各地组建红色宣讲团,将唐章洪、林炳远、涂伯毅、周全弟等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同志的英雄事迹推向全国,积极营造尊崇英烈、崇尚英雄氛围。

(五)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省委书记彭清华多次专题研究退役军人工作,亲自部署召开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四川省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在《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长尹力采取现场办公、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研究解决有关具体问题,亲赴驻地部队走访慰问。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副省长曹立军多次赴一线调研指导,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全省“一盘棋”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的格局进一步巩固。二是 “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序推进。推动将退役军人事务规划主要内容单独成节纳入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初步确立七大服务体系建设思路和一揽子重点建设项目,建立起省、市两级项目储备库,拟纳入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9个。全省退役军人信息化项目一期工程立项基本完成,初步落实资金6200万元。加快推进优抚医疗健康专家委员会组建、医联体建设,启动优抚事业单位标准化建设工作。三是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出台《四川省伤残抚恤工作细则》《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制发《〈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规程》《烈士纪念设施祭扫礼仪规范》《烈士公祭活动操作规程》《烈士安葬仪式工作规范》等10个褒扬纪念制度,不断夯实工作的制度保障。四是自身建设持续推进。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制定《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不断完善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举办全省系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锋大讲堂”8期,参训达30万人次。签订《深化川渝退役军人事务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川渝退役军人事务干部培训基地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举办川渝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培训班,开展川渝两地人才互育、基地共建“实战化”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三、机构设置情况

退役军人事务厅本级由10个内设处室组成,分别是:办公室、权益维护与政策法规处、移交安置处、就业创业处、拥军优抚处、褒扬纪念处、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规划财务处、应急与信访工作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另设有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还有省纪委监委驻退役军人事务厅纪检监察组。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2,709.2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2,366.51万元,下降49.74%主要变动原因是一次性专项经费拨款、其他收入减少,对应安排的专项支出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9,974.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988.17元,占24.9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4,986.28万元,占75.03%%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32,709.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52.08万元,占6.27%;项目支出30,657.17万元,占93.7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988.1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557.86万元,下降23.80%。主要变动原因是一次性专项经费拨款减少,对应安排的专项支出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88.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5.25%。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557.44万元,下降23.80%。主要变动原因是一次性专项经费拨款减少,对应安排的专项支出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88.1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99万元,占0.06%教育支出(类)74.03万元,占1.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4,575.91万元,占91.74%卫生健康支出(类)103.96万元,占2.08%住房保障支出(类)231.28万元,占4.6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988.17万元完成预算99.6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99万元,完成预算100%,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4.0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11.0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33万元,完成预算100%,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0.09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518.21万元,完成预算100%完成预算99.6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三公”经费支出较预算数减少。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996.06万元,完成预算100%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支出决算为709.20万元,完成预算100%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项):支出决算1,211.95万元,完成预算100%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88.6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5.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15.0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116.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47.5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73.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住房公积金等。

    日常公用经费673.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6.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5.1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来我省交流学习、调研人数减少,接待任务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5.57万元,占93.5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8万元,占6.49%。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18.3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我厅本年未安排出国(境)活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7.8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71万元,增长0.05%。主要原因是调研、指导工作较上年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5.57万元。主要用于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调研褒扬纪念设施、就业创业培训指导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38%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63万元,下降36.84%。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来我省交流学习、调研人数少于上年。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0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4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0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退役军人事务部来我省调研、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及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来厅交流学习。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我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73.77万元,比2019年减少2.75万元,下降0.41%,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要求,在保障工作正常运行情况下,严格控制有关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厅本级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53.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8.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95.67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慰问部队物品、物业管理服务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47.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8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31日,厅机关共有车辆4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调研、实物保障用车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0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项目开展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未对项目开展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厅锁定“夯基、强身、增效”年度目标,稳步推进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我厅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完善,程序较为规范,绩效目标的制定符合单位工作实际,全年未发生大的预算调整,重点科目预决算偏差率极小,全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较好。财政厅2020年度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中,我厅获得优秀通报表扬。本单位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未对项目开展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未组织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现金盘盈收入、按照规定纳入单位预算管理的科技成果转化收入、行政单位收回已核销的其他应收款、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置换换出资产评估增值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指一般公共服务未包括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5.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退役安置方面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指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管理事务(项):指其他用于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 ⠼/font>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2020年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项目单位自评)

本单位未对项目开展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