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21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1-11-29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

一、《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

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应当得到国家和社会的优待。2020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0〕1号,以下简称《意见》),并明确要求“省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要会同军地有关部门根据本意见,结合实际适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优待目录清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形势,根据《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实际,退役军人事务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等2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部分。

一是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新要求,顺应广大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秉承体现尊崇、体现激励的政策导向,逐步建立健全优待政策体系,在全省营造爱国拥军、尊重优抚对象浓厚社会氛围,增强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

二是基本原则。明确了优待工作应坚持现役与退役衔接、优待与贡献匹配关爱与管理结合当前与长远统筹的主要原则。

是优待内容。提出了荣誉激励生活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教育优待文化旅游交通优惠其他社会优待等7个方面的优待内容,对《意见》中提到的内容进行进一步分解和细化,更加贴合我实际;在兼顾普惠与贡献的基础上,统筹设计优待项目,明确了不同对象的基本优待目录清单。

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机制、完善奖惩措施、注重教育引导强化跟踪问效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五是其他要求。明确随着国家和省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以及优待工作不断创新,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会同军地有关部门,适时调整更新优待政策,充实完善优待目录清单。

同时,《实施意见》建立我省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围绕7个方面优待内容进一步细化明确,便于执行操作。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分为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5类,共计115条。

、《实施意见》出台的意义

拥军优属是我党我国的光荣传统,拥护爱戴子弟兵,优待军人家属,就是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能极大地促进军政、军民团结,提高军队战斗力,解除军人的后顾之忧,对社会的稳定繁荣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当前,我省关于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各项优待政策较为零散,基层在落实相关优待政策时不够全面彻底。同时,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部分原有的优待政策已无法适应当前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需要。实施意见》的出台,能更好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党和政府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对于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形成拥军优属的价值导向和浓厚社会氛围具有积极正向作用。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厅将结合《实施意见》的出台,加强各项优待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严格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优待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相关阅读: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21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