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4-29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字体:[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健全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一)完善工作制度。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9〕32号,以下简称“要点”)要求,制定《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处室(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厅机关绩效考核和政务运行通报范围。制定《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试行)》,依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一是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开。加大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开力度,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对于更好实现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二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及其说明、决策依据等,采取书面或者网络征集意见、座谈会、听证会、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公布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三是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本单位财务审批制度及管理办法、部门预决算情况,包括“三公”经费情况,绩效自评报告等。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的同时,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四是加强人事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干部任免、遴选招考信息。五是提高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水平。认真落实《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试行)》,落实责任,细化分工,按程序做好申请人接待、申请受理、处理审查公开信息、公开答复、答复送达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探索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谋划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应急处置指挥平台,运用和发挥大数据功能。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数据收集、分析、处理、使用能力,提升全省管理服务水平。根据工作新要求、新形势,适时推进网站升级工作,增强省厅网站的时效性和便民性。

(四)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紧密围绕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不断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并解读相关政策。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访问量逾175441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量稳步提升。全年共承接办理涉及就业创业、拥军优抚、移交安置的建议提案6件,办结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9件,其中5件不属于我厅政府信息,2件涉密,2件已进行公开,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数量

采购总金

政府集中采购

40

229.5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2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1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1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各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7

0

0

0

0

0

7

(七)总计

7

2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总计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4

0

5

1

0

3

0

4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细化、公开渠道需进一步拓宽整合等。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结合年度公开工作要点,不断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积极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公开力度,促进与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充分融合,扩大宣传和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加强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建设,及时更新政策解读内容,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网址为http://dva.sc.gov.cn/tyjr

swt/index.shtml,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