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四川省退役军人数据管理中心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1-03-27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数据管理中心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数据中心职能简介

四川省退役军人数据管理中心为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处级。主要职责是:

1.牵头全省退役军人数据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和指导工作,拟定全省退役军人信息系统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省厅信息化建设和技术支持以及相关项目的立项、立项文件的编制、项目招投标以及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

3.负责全省退役军人基础数据库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数据开发利用及与其他部门共享交换等工作。

4.负责统筹省级退役军人数据业务工作,指导、审核和督查市(州)、县退役军人数据业务工作。

5.负责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可视化系统的建设、管理及维护工作。

6.组织开展全省退役军人系统信息技术人才培训。

7.结合本省实际,促进我省退役军人信息化建设,实现与部的对接,以信息化手段为退役军人提供精细、精准、专属的信息化服务保障。

8.指导、审核、督查全省退役军人信息化建设及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9.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省数据中心2021年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推动退役军人信息化项目建设。开展一期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年度资金投资计划编制、项目招投标等前期程序,并按期启动建设工作,同时,启动二期工程筹备工作。二是推动全省退役军人数据库建设工作。结合退役军人部数据元标准初步形成省级标准,并逐步收集整理市(州)数据,完善省级数据库。三是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任务。积极与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接联系,明确两地退役军人信息化建设任务,共同拟定协同发展目标,确保两地退役军人信息化建设共同发展。四是推进全省退役军人视频综合应用平台乡、村级建设。在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视频平台的基础上,做好乡、村两级视频综合应用平台的调研建设工作。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数据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数据中心2021年收支总预算404.12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5.7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新进人员为2020年下半年调入,年初预算未包含这部分人员经费;二是2020年部分信息化平台运维在质保期内,2021年新增信息化平台运行维护经费;三是新购置公务用车一台。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数据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404.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4.1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数据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404.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12万元,占60.7%;项目支出159万元,占39.3%。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数据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04.12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75.7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下半年有新进人员,基本支出增加;二是2020年部分信息化平台运维均在质保期内,2021年新增信息化平台运行维护经费;三是新购置公务用车一台。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4.12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9.9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86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数据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04.1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28.38万元增加75.7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下半年有新进人员,2021年基本支出增加;二是2020年部分信息化平台运维均在质保期内,2021年新增信息化平台运行维护经费;三是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4万元,占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9.98万元,占91.6%;卫生健康支出10.28万元,2.5%;住房保障支出19.86万元,占4.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全省信息化工作及各类业务培训,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和能力素养。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7.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7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84.7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发放、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及日常公用,保障退役军人信息化工作正常运转。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9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化平台建设及运行维护、办公设备采购等项目支出,提高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工作效率。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0.2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缴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7.2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2.6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发放购房补贴补助。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数据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45.1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6.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7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数据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9.5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省内外相关单位到我单位调研公务接待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195%主要原因是我单位现有1辆公务用车到报废年限且无法使用,拟按程序处置2021年需新购置车辆一台。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商务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19.5万元,购置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退役军人信息化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数据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数据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省数据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数据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9.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机房空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数据中心共有车辆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车辆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1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9.5万元,非财政拨款安排0万元。购置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车辆1辆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省数据中心无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无需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事业运行经费:保障事业单位运行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数据中心)